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巨野县  > 正文

“只要能走得动,我就会一直修下去”
——记巨野县大谢集镇西黄海村义务修路工黄先起

作者: 苏成华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2-06-20 09:55

blob.png
黄先起在义务修路

在巨野县大谢集镇东黄海、西黄海、王营、大谢集等村,只要一提起82岁的黄先起老人,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的。他10年如一日,义务修整南到大谢集、北到王营、东到东黄海共计5公里的道路,方便了群众出行,受到了乡亲们的好评。

黄先起是西黄海村村民,说起其义务修路,还需从10年前谈起。那时村里的道路还没有硬化,全是土路,一到阴雨天,泥泞不堪,去学校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,只好推着车子在烂泥上吃力前行,他看在眼里,急在心里,一种要为群众修路的强烈责任感油然而生。接着,他在人力三轮车上放上一把铁锨,蹬上车子就开始了他的义务修路之旅。每天他都会早早起床,来到路上,看到有坑坑洼洼的地方,就从沟里取土将坑洼处垫平。来回过往的人们看到黄先起修路,都会停下来表示感谢,黄先起心里也感到美滋滋的。

黄先起有两个儿子和一个闺女,知道老父亲义务修路的事情后,都不想让他干,认为父亲年龄大了,应该在家里享享清福了。黄先起却说:“这又不是丢人的事,而且我还能锻炼身体,总比闲着强。”儿女见说不动他,也就顺从了老人。黄先起每天都会对通向东黄海、西黄海、王营、大谢集等村的道路查看一遍,发现有坑坑洼洼或者被雨水冲毁的地方,就会及时进行修补。村里有个水泥预制件厂,在生产过程中有一些散落的石子,他看到后就想,如果将这些散落的石子填补在损坏的路面上,多好!于是,他花了58元钱买了两瓶酒给水泥预制件厂的老板送去,并说明了散落石子的用途,听到黄先起的想法,老板爽快地答应了。

前几年,该镇党委政府实施了村村通工程,西黄海村进行硬化路面,水泥罐车向该村运输水泥时,将村里的排水沟管道压毁了,水泥罐车司机拿出500元钱作为修理费用,村干部把收到的钱交给了黄先起,准备让他维修这个排水沟。黄先起将排水沟挖出来,从家里拉来砖头,又在村里的水泥预制件厂购买了空心板,将排水沟修好后,又把村干部给的500元钱转交给了水泥罐车的司机。他对该司机说:“我孙子也是搞运输的,挣钱不容易,再说你不是故意的。”水泥罐车司机感到非常意外,连连道谢。

村村通工程完成后,道路好了,用不着大修补了,黄先起就开始维修路肩,将路肩修补得平平整整。由于一些车辆严重超载,村路不堪重负,不时有所损坏,黄先起发现情况后,就会及时进行维修,或者用石子垫平,或者先用砖头填平再撒上石子,让大家走上平整的道路。

黄先起义务修路10年时间了,在这10年里,他骑坏了2辆人力三轮车,用坏了3把铁锨。虽说年龄已过八旬,黄先起的身体倒还十分硬朗,当记者问起他义务修路的初衷时,他底气十足地说:“国家每个月都发给我养老的钱,我就得给大家办点事,只要能走得动,我就会一直修下去!”

文/图 通讯员 宋德成 记者 苏成华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